香氛造境_淺意識02  

喜怒哀樂,是每個人都會形容的基本情緒,

但你是否也曾發現自己,

該生氣的時候好像沒有感覺、發生好的事情時,又好像不真正開心?

人的潛意識是很深層的,我們的情緒不僅只是在於事件的表面,

若加上你有著複雜的過往、不堪回首的經歷,

就更該留意自己「潛意識的聲音」……

 

一個在國外唸書、20多歲的女孩,被媽媽介紹來找楊老師,

她的學校成績很好,不論在台灣或現在英國的大學,

她都覺得課業不是問題,

可是不知怎的,愈待在英國、愈覺得苦悶,

她查覺到自己的情緒有問題,

既不是暴怒、也不特別鬱鬱寡歡,

只是她對一切感覺都麻痺了,甚至身體能感受到的感覺也很淡。

因此,

面對麻木的自己,她選擇了刺青。

因為知道刺青很痛,所以想試試自己、想讓自己「有感覺」,

她甚至特別選擇了大腿皮膚細嫩的部位,刺上了圖案。

 

在她為此情緒低落的那段時間,

課業方面也完全沒有受到影響,報告照交、考試照考,

她說:

「我好像被分為兩個,一個我正常過日子,另一個我卻感到窮極無趣。」

「其實……我會到這裡,是因為我傳簡訊問我姊,如何安樂死。」

她面無表情地說出這句話。

楊老師鎮定地問,妳真的有過進一步的想法嗎?

「大家都知道的那些,例如燒炭、上吊、割腕,我都想過。」

面對這樣冷冷地透露自己有自殺念頭的人,

楊老師也小心翼翼,繼續探問:「那麼,場地也有想過嗎?」

幸好,這個女孩還沒有真正採取行動,

雖然如此,她的求死想法卻也相當具體,

此時有豐富經驗的楊老師話鋒一轉,換了一個話題,

問了她的求學過程。

 

她從小到大都很會讀書,標準第一志願的那種學生,

但從談話過程中,

楊老師發現她很不喜歡被強調「讀好學校」、「好學生」這件事,

她說,因為這樣會帶來別人對她的反感、甚至攻擊。

楊老師深入了解,原來她覺得每當發生好事、有快樂的心情冒出來,

彷彿內心就有個聲音告訴她:『不要自滿!要成熟!不要表現出來!』

所以她不喜歡跟人談論自己的「好事」,

也不喜歡讓自己跟人分享輕鬆快樂的事,認為這樣就是不成熟、很愛現。

一個20多歲的女孩,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呢?

快樂為什麼會被攻擊?難道曾經被身邊的人攻擊嗎?

楊老師很擔心,她內心的傷害可能比表現出來得更大,

只是她不自知。

 

她想了一會兒,說起一個國中的往事。

當時住在學校宿舍,班上有40個人,

這之中有10個人天天針對她、排擠她、找她麻煩,

因為四分之一的比例並不算低,所以整個班級的氣氛都受影響,

其他同學也跟著風氣,一起排擠、孤立她,

所以她一直有孤單感,以及強烈的不安感,覺得大家都盯著她、隨時要找她麻煩。

她是很會自省的人,所以總不斷想著,

是不是自己做錯了?是不是我先讓她們覺得我態度不好?

是不是我真的超惹人厭,所以沒人要理我?

在這些反覆自問轉折的情緒中,她養成一個習慣,

那就是每當生氣時她就會咬住牙,吞下這口氣,

然後就會發現自己生氣的感覺不見了。

國中三年,沒有人發現,也沒有人伸出援手,

她得到結論是「沒有人可以相信,只能靠自己。」

更糟的是,她也開始想,

是不是就是自己就是不幸、就是這麼倒楣,不然為什麼都碰不到好朋友?

說到「不幸」2個字時,她掉下眼淚,原來在她心裡還有更嚴重的問題……

 

下一篇,我們會繼續述說她的故事。

 

《未完》... 你能放心地感受快樂嗎? (下)-探知自我心底的絕望因子

 

 

 

若您有負面情緒的問題,找不到解決方法與情緒出口,

想藉由精油改善您的心情,歡迎諮詢楊世華老師,

讓楊老師幫您客製化調配解決您情緒問題的精油。


楊世華老師資訊

歡迎加Line與楊老師線上免費諮詢LineID : shih.hua

聯絡電話 : 0922-730-030

電子信箱 : shih.hua0505@gmail.com

有任何問題,歡迎填寫香氛造境線上諮詢表

000  

  粉絲團獲得更多精油資訊 

Screenshot_2  

善牧系統連結

unnamed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香氛造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